《師大學報》2020年65卷2期專題徵稿啟事(截稿日109/6/30)

《師大學報》(原師大學報:語言與文學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登載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本刊特以「道教丹道研究」為專題徵稿主題。專題稿件和一般稿件的徵稿、刊登並行,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或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徵稿專題:道教丹道研究

道教作為中國本土性的宗教,一直是以長生成仙為終極目標,這也正是道教引人入勝而得以在中國歷史長河綿亙千載之因。所以,為了臻及這個目標,道教獨具一格的實踐方法持續發展著,其中以丹道最具特色。
 
所謂丹道可以分歧二途,一為外丹,另一為內丹。前者遠源是服食養生之術,道教徒認為,透過服用特殊食物,可以益生延壽,甚至長生不死。服食之物種類甚多,包括有形的草木動植物,乃至於礦物之精製品,進至提煉礦物而成金以為飲食之器,於是大大提升了中國文明的冶煉與金屬合成技術。道教徒鑄鼎以置入化學藥物,安爐加熱,進行一種類似近代實驗室的化學反應步驟,期盼最終可以燒煉出所謂的丹藥,或稱金丹。服食金丹,遠勝他物,因為金丹可以點化凡軀,超凡入聖,長生成仙。
 
另一種是服食無形之物,如天地之間的氣,或是體內之氣。這一另類的服食途徑,卻促進了內丹術的形成。氣分化為陰陽、五行之氣,是變化流動的,可聚可散,聚則天地宇宙萬物成形,散則化入無形世界。原本外丹術所發展出來成熟的概念術語與理論,照搬運用於內丹術的修煉上,成為具有高度象徵意義的符碼。因此,身心便是鼎爐,道教徒打算在身中鍛鍊出金丹,也稱內丹,丹成之日便是得道之時。內丹源本於練氣與服氣術,這是中國式的靜坐功夫,此類功夫上溯戰國時期,而於隋唐大放異彩,內丹則是其結穴所在。
 
無論內丹或是外丹術,都是道教文化千百年積累的產物,率皆深蘊理論與技術。身處科技文明昌達的今日,若此古老智慧,特具深意,有待抉發其中諦義。

我們歡迎學者惠賜中英文稿件。本專題提供以下幾個研究課題供撰稿學者參考:

  1. 丹道經典研究
  2. 丹道養生
  3. 台灣丹道史
  4. 丹道的歷史流變
  5. 丹道的哲學詮釋、東西文化比較
  6. 丹道的跨領域研究,如醫學、化學、身心科學等
●特約主編:賴賢宗教授

●截稿日期:2020年6月30日

●出刊卷期:第65卷第2期(2020年9月)

◇詳細資訊— http://jntnull.ntnu.edu.tw

◇投稿方式— 檢附論文word檔及投稿資料表,email至:j.ntnu@ntnu.edu.tw
      或採線上投稿繳交,請登錄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 中文稿10,000~25,000字、英文稿5,000~12,000字為限。
               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連絡方式— 電話:(02)7749-5258;E-mail:j.ntnu@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