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學報:語言與文學類》2014年專題徵稿啟事

《師大學報:語言與文學類》2014年專題徵稿啟事

主旨:《師大學報:語言與文學類》(原師大學報:人文與社會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本刊承蒙各方學者的支持與肯定,為語言與文學領域之研究社群建立起可相互交流的平台。2014年特以「華語文教學與科技研究」為專題徵稿主旨,專題稿件和一般稿件的徵稿、刊登並行,歡迎專家學者踴躍賜稿。

 

 

徵稿專題華語文教學與科技研究

    二十一世紀是全球華人崛起的世紀,首先看到的現象,就是「全球華語熱」的興盛。而在華語文學習的過程中,有關華語文內容及教材設計、華語文教學策略、華語文師資培訓,以及華語文習得的歷程與機制、華語文學習模式、華語文教學法及教學設計、華語文評量技術等,都是長久以來受到關注的論題。

  因應時代的進步,我們有必要持續深化華語文教學的研究,這包括:語音學習機制,字詞辨識、詞彙語義、語法篇章、敘事與閱讀能力之探究、華語作為第二語言之語言遷移機制、文化對華語學習的影響等。此外,如何將資訊科技融入到華語文教學的研究領域,也是我們當前面臨的重要課題。譬如:遠距教學、華語文語料庫的建置應用、漢語組字規則資料庫的建構及運用、語音辨識與線上發音自動檢測、科學化定義漢語常用句型、寫作自動批改系統、從資訊檢索到語意分析的語言處理核心技術研究等。

  以上林林總總,舉凡華語文教學與科技結合的相關研究,都是本期專題徵稿的主題。期盼由此深耕強化華語文學習的研究,提供未來華語文教學的理論與實務各方面之參考。

特約主編:曾金金教授

截稿日期:2014131

出刊卷期:第59卷第2期(20149月)

 

 

詳細資訊 http://jntnull.ntnu.edu.tw

投稿方式檢附論文word檔及投稿資料表email至:j.ntnu@deps.ntnu.edu.tw

             或採線上投稿繳交,請登錄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中文稿10,000~25,000字、英文稿5,000~12,000字為限。

             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連絡方式電話:(02)7734-1319E-mailj.ntnu@deps.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