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學報:語言與文學類》2015年專題徵稿啟事

《師大學報:語言與文學類》2015年專題徵稿啟事
 

主旨:《師大學報:語言與文學類》(原師大學報:人文與社會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本刊承蒙各方學者的支持與肯定,為文學一學門領域之研究社群建立起可相互交流的平台。本年度特以「高行健創作及其文藝美學」及「莫言創作及其典律意義」為專題徵稿主旨,專題稿件和一般稿件的徵稿、刊登並行,歡迎專家學者踴躍賜稿。

徵稿專題(一):高行健創作及其文藝美學
    高行健先生為世界知名的藝術家,2000年以小說、戲劇成就,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成為首位獲獎的華文作家。瑞典學院頌讚高行健的作品:「具普世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語言豐富機智,為中文小說藝術和戲劇開闢了新的道路」。
    高行健的文學創作包括長篇小說、劇作及短篇小說集,另有多種文藝評論專著。此外,他在繪畫、電影、美學思想等領域的成就亦十分卓越。在〈文學的理由〉這篇獲獎感言中,他說:「文學就其根本乃是人對自身價值的確認,書寫其時便已得到肯定。文學首先誕生於作者自我滿足的需要,有無社會效應則是作品完成之後的事,再說,這效應如何也不取決於作者的意願。」由於高行健特殊的生命經歷和獨到的思想見解,因而能夠在關注人類生命價值及其存在的困境時,堅持活在當下,通過各種創作展現出超越政治和意識型態的思想深度,造就個人獨特的創作美學。
    本校於2011年起聘請高行健先生為講座教授,為能彰顯高行健在文學藝術創作和評論等各方面成就,特訂定本專題,徵稿主題可含括高行健小說、劇作、電影和文藝評論等方面,就其作品所體現的文藝成就和美學表現立論。期盼方家能踴躍賜稿,以光篇幅。
 ●特約主編:陳義芝教授
 ●截稿日期:2015年4月30日
 ●出刊卷期:第60卷第2期(2015年9月)
  
徵稿專題(二):莫言創作及其典律意義
    莫言,本名管謨業,中國大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現為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兼任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寫作中心主任。2011年8月,莫言以長篇小說《蛙》獲得第8屆茅盾文學獎。2012年10月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桂冠,成為繼2000年高行健得獎後第二位獲此殊榮的華人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對於莫言的作品做出如此評價:「以幻覺現實主義融合了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特別讚賞其以魔幻寫實融入民間故事的筆法和寫作風格,足堪與美國短篇小說大師福克納和《百年孤寂》作者馬奎斯等量齊觀。
   莫言的文學創作手法新變、題材敏感,且十分重視文化反思。對於一位作家應有的使命,莫言在〈唯一一個報信者〉中曾經寫道:「一個作家,一輩子只能幹一件事:把自己的血肉,連同自己的靈魂,轉移到自己的作品中去……我在寫作,早期是向外看,對罪惡的抨擊多一些,更多想到的是外部強加的痛苦,想到自己怎麼受社會的擠壓和別人的傷害。慢慢就向內寫了,寫內心深處的惡,儘管沒有釋放出來。」莫言作品雖然立足於中國舊文學和口語文學的傳統之上,卻能以其獨特的筆法鎔鑄獨特的生活經驗,使得作品在奇幻之中反映時事,仍然體現出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因此深受讀者喜愛。
    本校於2013年起聘請莫言先生為講座教授,為能彰顯莫言作品的藝術成就,特訂定本專題,徵稿主題可含括莫言的小說成就、散文表現、創作與電影改編的相互對照,以及其作品在兩岸被接受的典律意義等各層面立論,期盼方家能踴躍賜稿,以光篇幅。
●特約主編:石曉楓教授
●截稿日期: 2015年4月30日
●出刊卷期:第61卷第1期(2016年3月)


 
   ◇詳細資訊— http://jntnull.ntnu.edu.tw
   ◇投稿方式— 檢附論文word檔及投稿資料表,email至:j.ntnu@deps.ntnu.edu.tw
              或採線上投稿繳交,請登錄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 中文稿10,000~25,000字、英文稿5,000~12,000字為限。
       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連絡方式— 電話:(02)7734-1319;E-mail:j.ntnu@deps.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