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31~41期(1986-1996) - 第三十五期 (1990)

高等教育的根本問題--意義的問題 作者:盧增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摘要:

近世以來,由於知識的爆炸、科技的進步、經濟的發展,和政治的民主,導致了社會空前未有的急 遽變遷,人們面對這種改變,勢需盡其所能,大力調適。因此莫不寄望能在能教育的觀念和實施上尋求 突破。學校教育自然也責無旁貸,也必須接受這個強大的挑戰。為了社會,也為了個人,教育的普及, 學校教育機會的均等,早已成為人們的共識;於是學校教育的普及,從初等教育而中等教育,時至今日 ,高等教育全民化的呼聲亦日益高漲;甚至還有人強調高等教育之研究已成為今日教育研究上的「顯 學」,象徵著「高等教育時代」的即將到來。高等教育便是在這種強大的社會變遷中,不斷的發展和 擴充,追求高等教育的人越來越多,關心與參與的人越多,意見和問題自然也就同樣的越來越多了。 回顧近半個世紀中,高等教育的蓬勃發展固然可喜,但是無可諱言高等教育發展所引發的問題也是層 出不窮。諸如:質與量的問題,學術自由與政府管轄、通識教育與專門學術、學與用如何配合、乃至 校園倫理與學生運動等問題。其中若干問題之形成,雖無不有其社會語文化的背景,但經常都會演變 為尖銳的衝突與對立,非但無益於高等教育問題之解決,和發展與改過的增進,相反的卻極易造成彼 此間不必要的傷害。如果能深入些看,可能這全由於在相互間爭執的根本問題上,未能先做好充分的 溝通,而這個根本的問題便是高等教育的「意義的問題」。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對於究竟「什麼是高 等教育?」這個問題,都無法獲得某種程度上的初步共識,那麼在進一步探討其目的、功能、制度、 內容、方法,甚至其成效時,自然也就不免南轅北轍,各是其是了。反過來看,我們也不難發現,當 前若干高等教育問題的相左意見,也莫不由於對高等教育之涵義的認定各有不同所致。
  本文即基於此一認識,主張當前高等教育問題雖然千頭萬緒,但是歸根就底而論,高等教育之「意義的問題」,仍然是所有一切高等教育問題的根本,所以要想真正解決或探討高等教育問題,就該從探討高等教育的「意義的問題」著手。全文分以下四點闡述之:
  1.首先闡述高等教育之「意義的問題」的性質與內容,藉能證明「意義的問題」乃探討所有高等教育問題之關鍵;
  2.自實施方面闡釋常見的兩種不同的高等教育涵義,分別指出傳統的與現代的兩種不同觀點間之關係;
  3.自理論方面提出重要的兩種不同的高等教育哲學,分別指出純知性的與政治性的兩種主張之得失;
  4.提出解答高等教育之「意義的問題」的可行途徑,說明歷史的、比較的與社會學的三種探討途徑之不可偏廢。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31-41 (1986-1996) - Volume 35 (1990)

Identity Crisis of Higher Education Author: Rex T. Lu

Abstract:

Identity crisis is the basic issue of higher education in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today. The present paper attempts to provide plausible ways for clarifying the meaning of higher ed-ucation. It comtains following four parts for discussion:
1.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roblem of Identity Crisis;
2.two different kinds of practical meaning of higher education-traditional and modern;
3.two different theoretical approaches to the meaning of Higher Education -- epistemologi-cal and political; and
4.the plausible ways for facing the identity crisis of higher education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