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21~30期(1976-1985) - 第二十七期 (1982)

我國國中生同儕互助行為之調查研究 作者:黃 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公民訓育系)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1)比較同儕與其他助人者在幫助我國國中學生解決困擾問題時的重要性,以評估同儕輔導計畫在我國發展的價值和可能性。(2)比較性別、 年級及地理位置與助人者選取的關係,以探測同儕輔導計畫在我國發展的方向。研究對象包括1155名我國國中學生,分別來自台北龍山國中、台中光明國中、高 雄苓雅國中及宜蘭復興國中的一、二、三年級男女各一班。本研究的主要發現為:(1)學生遭遇困擾時對助人者的選取有顯著差異,父母、同儕及兄弟姊妹是選取 次數上最高的三位,父母最多,同儕其次,兄弟姊妹第三。(2)學生視同儕為求助的第二重要來源,同儕動力在我國國中學生遭遇困擾時,扮演很重要角 色。(3)性別影響學生選取助人者,雖然如此,但不論男女仍以選取父母、同儕及兄弟姊妹為最高的三位。(4)年級影響學生選取助人者,雖然如此,但不論 一、二、三年級仍以選取父母、同儕及兄弟姊妹為最高的三位。(5)地理位置影響學生選取助人者,雖然如此,但不論北、中、南、東部仍以選取父母及同儕為最 高的二位。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21-30 (1976-1985) - Volume 27 (1982)

A Study on the Peer-Helpers in Junior High Schools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Author: Huang Yu(Department of Civic Education College of Education)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