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21~30期(1976-1985) - 第二十八期 (1983)
Directory

美國高中學生及家長態度之差異:代溝之個案研究
作者:顏秉璵(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育系)

摘要:

「代溝」是一項具有長久歷史的社會和教育問題,雖然許多學者已經就社會變遷現象對青年的態度、社會適應和行為模式的影響,有了廣泛的研究,但一般類似的研 究多由研究者自行假定兩代間態度差異之領域,含有濃厚的主觀色彩,而且資料的分析多以敘述性的統計方法為主,結果難趨週密。因此,兩代間溝通和適應上的困 難,迄今依然存在於社會上,「代溝」的範圍和程度,亦未獲得一致的結論。
本文為對「代溝」理論及其研究方法之一項探測性之研究。其主要目的是在發現美國高中學生及其家長間態度差異之真實領域,以便進而探查這些差異對青年的社會 適應和人格發展的影響。本文之內容除對「代溝」有關之研究作深入之探討,以明瞭其歷史發展及社會變遷中適應問題與困難所在,並特別選用「語義分析法」之理 論與技術,作為研究設計之架構;在資料處理的方法上,更引用較精密的統計方法,以確保研究結果之信度與效度。全部設計共分為三格層次:第一,採用自然發生 的方法直接從受測之高中學生及其家長測得影響他們意見溝通和適應困難之重要問題;第二,用語義分析和因子分析的方法比較兩代之間及男女性別之間四組受測者 之判斷模式與概念範疇;第三,用變異數分析和多重迴歸的方法探討「代溝」之性質與起因。其重要結論為:
一、由自由發生的方法所獲得之十八項意見差異,供給了研究「代溝」問題之重要基礎。
二、語義分析法無論在理論上和技術上均為研究「代溝」之適當方法。
三、兩代共有之意見差異即其心理標準之價值反映,此項價值差異可以數量表示,清楚地說明了「代溝」之存在及其差異的程度。
四、「當代青年的生活方式」、「青年理想的社會行為」和「傳統對青年的期望」是青年在發展和社會適應中經常的潛在壓力,教育實施方面應有適當的計劃,予以調和,否則將會形成嚴重的適應問題。
五、就一般而言,家長對當前的環境和社會制度中的價值比較滿意,而高中學生卻對運動和流行的音樂較為偏愛。
六、「代溝」的形成不僅由於學生對社會的不良適應和環境的壓力,而且與家長的人格因素有關。
七、高中學生及其家長間態度之差異與大專學生及其家長間態度之差異有連續性。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21-30 (1976-1985) - Volume 28 (1983)
Directory

Attitudinal Differences Between High School Students and Their Parents in U.S.A.:A Case Study of Generation Gap
Author: Frank Ping-Yu Yen(Department of Education College of Education)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