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徵稿】《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偏鄉教育」專題徵稿(截稿日112/2/28)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專題徵稿啟事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Scopus、ESCI及TSSCI收錄。2022年特以「偏鄉教育」為專題徵稿主題,歡迎教育界專家學者(博士生、講師、教授皆可)踴躍賜稿。
 
徵稿專題:偏鄉教育
一般而言,偏鄉地區(rural area)在居民學歷、人均收入、社會資源等方面都較都會地區來得低,進而影響社會流動,因此偏鄉教育(rural education)的執行方法和實施成效是全球關注的議題。臺灣近年來在實施國中教育會考後,偏鄉地區學生因為未達基礎學力而需進行教育扶助的議題,更是全國教育界關注的教育焦點之一。除了政府,不論是學術界或社會大眾,對於如何提升偏鄉教育的成效,也都投注許多資源和心力,希望對於偏鄉教育的提升有所助益。
 
本專題將針對偏鄉教育的社會與環境的支持與限制、師資培育與教學發展、制度政策與學校行政等面向,邀請專家學者與實務人士,一同透過實徵性研究或評論性研究探討此一議題。
 
此議題的徵稿方向如下:
 
【社會與環境的支持與限制】
1.偏鄉家庭脈絡對偏鄉教育的影響
2.偏鄉社會脈絡對偏鄉教育的影響
3.地方文化價值與主流文化價值的衝突與平衡
4.社會資源對偏鄉教育的實質貢獻
 
【師資培育與教學發展】
1.偏鄉教育師資培育探討
2.有效的偏鄉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
3.偏鄉學習者的特性與需求、學習成效考核與評量方法
 
【制度政策與學校行政】
1.當前教育政策對偏鄉教育的影響
2.偏鄉學校行政面的執行困境與因應策略
 
尚祈各界賢達踴躍賜稿,不勝感荷。
 
●特約主編:陳學志教授、胡翠君助理教授
截稿日期:2023228
預刊卷期:第六十八卷第二期(2023年6月)
●投稿語言:中文與英文
 

◇詳細資訊— http://jories.ntnu.edu.tw
◇投稿方式— 線上投稿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login.asp(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 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7,500字為限。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凡接受刊登之中文稿件者,須提供1,000~1,200字英文摘要。
◇連絡方式— 電話:(02)7749-5279;E-mail:j.ntnu@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