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徵稿】《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學習歷程檔案評量:挑戰與創新」專題徵稿(截稿日延長至112/6/30)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專題徵稿啟事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Scopus、ESCI及TSSCI收錄。2023年特以「學習歷程檔案評量:挑戰與創新」為專題徵稿主題。專題稿件和一般稿件的徵稿、刊登並行,歡迎教育界專家學者踴躍賜稿。


徵稿專題:「學習歷程檔案評量:挑戰與創新」(跨國合作研究尤佳)
   學習歷程檔案評量(portfolio assessment)自1990年初期,即是美國許多州政府之重要的教育推動政策,檔案評量的概念、實施與研究,也在國內教育界掀起一陣風潮,無論作為課程與教學規劃、學習歷程紀錄、評量應用模式,或是數位化/電子化歷程檔案等,都有許多教師採用,也形成一個重要的學術研究議題。當前教育部配合108新課綱的實施,主推讓高中生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備審資料,作為甄選入學的重要工具,然隨之而來的,卻有很多相關問題產生,為社會大眾所關注。如何從學術研究的角度,以理論基礎搭配教學實踐研究等架構,探討當前學習歷程檔案的實施問題,或是如何發展適當的學習策略與評量模式,以回應政策實施過程中的挑戰與創新,更有深入檢視之重要性。
為促進高等教育與專業發展之學術反思,本刊特以「學習歷程檔案評量:挑戰與創新」為主題徵稿,歡迎以實徵研究、評論、個案研究、回顧論文等方式,從理論與實務層面探討學習歷程檔案實施與評量之相關議題,無論學前、幼教、中小學、技術與職業教育、或高等教育場域之檔案實作、學習策略、評量策略、教師發展、專業檔案、或是教育政策等面向,或由效益評估、個案觀察、跨國比較分析等方法,經由不同的視角或觀點,重新檢視學習歷程檔案作為教學、學習、評量與評鑑之挑戰與創新。本專題歡迎以下議題:

  1. 學習歷程檔案實施(Portfolio Practice)
  2. 檔案評量(Portfolio Assessment)
  3. 學習歷程、策略與評量模式(Learning Process, Strategy and Assessment Model)
  4. 專業發展檔案(Portfolio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5. 檔案與教育創新(Portfolio for Education Innovation)
  6. 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工具與應用平台(Digital/ e-Portfolio tool and platform)
  7. 學習分析於學習歷程檔案評量應用(Learning Analytics of Portfolio)
  8. 其他學習歷程檔案相關議題
●特約主編:國立臺灣大學生傳系/心理系岳修平教授
●截稿日期:2023年6月30日
●出刊卷期:第68卷第4期(2023年12月)
●投稿語言:英文與中文,英文稿尤佳
◇詳細資訊— http://jories.ntnu.edu.tw
◇投稿方式— 線上投稿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login.asp(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 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7,500字為限。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凡接受刊登之中文稿件者,須提供1,000~1,200字英文摘要。
◇連絡方式— 電話:(02)7749-5279;E-mail:j.ntnu@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