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1~10期(1956-1965) - 第三期 (1958)

台北縣植物之初步考察 作者:黃守先

摘要:

一、   就臺灣全島整個植物社會而言,除最南端之恆春半島一小區外,各地3001,000公尺地帶,均屬樟櫟植物社會(The plant association of Lauro-Fagaceae),因此臺灣應視為中國大陸南部月桂植物帶(Laurel Belt)向極東延伸之一部,如僅發現於本縣之古觀音座蓮及其同類,則分佈於中國大陸之雲海,即可為例證。麥禮爾Merrill1923)博士謂,本省應自成一區域,或劃入後印度東西區,後者即包括中國大陸西南雲南等省,實具有充分之理由。

二、   本縣植物之垂直分佈,甚為特殊,如大屯山主峰標高不過1,000公尺,而能見到2,000公尺以上之高山植物,如龍膽、石楠等。又因本縣地區生態學上特殊因素之影響,致使生長於西南山地之幾種重要植物,遠比其鄰近地區海拔為低,如:
a.
紅檜(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Mats)在本縣僅850公尺高度已經出現,如與本縣相鄰之太平山(東南30公里)比較,則低落多矣。蓋太平山須在1,5002,00公尺,始可發現其?跡也。
b.
鐵杉(Tsuga chinensis Pritzel)在本縣1,600公尺即已發現,而太平山則生長在2,000公尺以上。
c.
紅杉 Taxus speciosaT. chinenisRehd)在1,200公尺已次第出現,而在其他地區則必須在2,000公尺以上。
更有一富有興趣而堪注意之事實,乃分佈於離此南方及西南區太平山與八仙山的兩種松屬植物(Pinus taiwenensis Hay. Pinus MassonianaLamb.),按理在本縣應該發現於700800公尺高之地帶,但在山區並未發現天然樹木,僅少數人造林而已。
本縣山地剛升到,000m地帶,幾種樹蕨,如臺灣桫欏(Cyathea taiwaniana)、臺灣樹蕨(Alsophila formosana)、筆筒樹(Alsophila pustulosa),即行絕跡,代之而繁生者,為五加科(Araliaceae)之八角金盤(Fatsia sp.)。此種植物向來為分佈於其鄰近地區而遠比本縣為高之地帶。自上述諸種事實觀之,本縣由於特殊的氣候及地理環境,而造成本縣各種複雜的植物社會,同時各種植物代之代表植物,因受各種特殊環境之影響,致使其特有之植物帶分佈顯著降低。

三、   本縣蘊藏豐富森林,利用者亦多,如水柯、赤柯、楠木等均屬良材。

四、   本縣山地1,000公尺處可見紅檜純林,在1,8002,000公尺地區則可見臺灣山毛櫸(Fagus palib)之散生。後者乃稀見之原生種,分佈於本縣及北部羅東七星山,分佈地區極狹,在分類學上至足珍貴。

五、   本縣100公尺上下,人口稠密,因墾殖踐踏,自然植物社會早已破壞,植物生育極不完整;至500公尺以上開始出現Lauro-Fagaceae Association後,始有植物社會可言。本縣之代表植物社會,除海岸植物不記外,可分為:
楓、櫟植物社會(Quercus glauca-Liquidambarformosana Association1001,500m.
楠、木荷植物社會(Machilus pseudo-longfolia-Schima superba Association1,200
1,500m.
紅檜、木荷植物社會(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Schima superba Association1,250
1,950m.
及扁柏、石楠植物社會(Chamaecyparis taiwanensis-Rhododendron formosanum Association2 ,000m以上。

構成本縣植物社會的重要成分,為桑科之常綠榕,九丁樹及Machilus sp. Michelia sp. Quercus sp. Castanopsis sp. Daphniphllum sp. Symplocos sp. Shiia sp. Lithocarpus sp. 等。此等樹木或散生或成小群,而成為優勢植物。若細察其生活形(Life formof Plant,)在整個植物社會的結構上,可分五層,即優勢樹木(Dominant),次優勢樹木(Subdominant)小喬木、灌木Shrubs及草本Herbs等。上述各層均有其主要之屬種,而充分繁茂生長於各種不同的小區域中。

六、   大屯山為火山系山脈,其中多處有硫磺溫泉。此等地區有多數硫磺泉植物生長,而構成本縣境內特殊植物社會之一。

七、   淡水港及基隆之紅樹林,僅由茄藤樹一種構成。此與在高雄灣所見者完全不同。淡水港紅樹林可能為前人所植,否則必係因氣候條件或高緯度之關係,尚不適於其他紅樹林植物之生長。除紅樹林外,其他海濱植物與中、西南部海濱所見者,並無二致。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1-10 (1956-1965) - Volume 3 (1958)

A Preliminary Report on the Vegetation of Taipei Political District Author: S.S.Huang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