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目錄列表 - 1~10期(1956-1965) - 第十期 (1965)

中文直橫行書寫速度之實驗研究 作者:張春興

摘要:

實驗研究之目的有二:(一)求書寫速度與書寫方式及書寫習慣之關係;(二)分析書寫速度與字體結構及字間關係之關係。
本實驗研究之主要發現有以下幾點:

1.       書寫純漢字組成的文字時,直行與左起橫行兩種方式,書寫無顯著差異。但右起橫行與其他兩種方式比較時,其速度相差甚大,特別是遠遜於左起橫行的速度。

2.       書寫夾雜西文與阿拉伯數字的中文時,以左起橫行的速度為最快。直行與右起橫行的速度極相近,但均遠不及左起橫行的速度。

3.       書寫純漢字組成的文字時,男子組有直行書速優於左起橫行的趨勢;右起橫行的速度在三者中為最慢。在女子組,相反的,有左起橫行優於直行的趨勢;右起橫行同樣的速度最慢。

4.       書寫夾雜西文與阿拉伯數字時,男女兩組均以左起橫行的速度為最快。其他兩種書寫方式比較時,男生顯示直行優於右起橫行,而女生組則兩者無顯著差異。

5.       就以上34兩點看,似有男生長於直行書寫,女生長於左起橫行書寫的傾向。

6.       書寫速度與書寫習慣未發現有正的關係。

7.       就常用字的結構分析,宜於橫寫的字佔較大的比率,但就實驗一所用材料的字間距離測量,直行排印時,具有較短的距離。

基於以上幾點事實,筆者擬作如下之建議:

1.       書寫純漢字的中文時,直書可,左起橫書亦可,不必強調應採用那種方式,但由右而左的書寫方式,則甚不相宜。

2.       書寫帶有西文或阿拉伯數目字的中文時,應一律採用由左而右的橫寫方式,直行與右起橫行,同樣均不適宜。

本實驗研究,尚屬嘗試性質,所得結果是否具有普遍性,筆者不敢遽下論斷,因就本實驗研究的範圍與方法等來檢討,尚有不少限制與遺漏。參加本實驗的受試,只有80人,且均為大學生,就人數及其日常工作與文字關係兩點來看,似均不能代表一般人的書寫情形。中小學及社會上各行各業的工作人士,他們日常書寫的方式及練習的程度,或與在校的大學生不盡相同。其次,本實驗研究,只包括書寫習慣與文字結構兩者與書寫速度的關係的探求。先就文字的結構講,本研究所用的資料,除字體結構分析工作所採用的「常用字彙表」具有代表性外,字間關係之分析工作,僅包括本實驗所用的一段文字,字數似嫌太少,缺乏代表性。再就習慣一因素言,本實驗未發現其與書寫速度有正的關係。此一事實,除筆者前述兩項可能的因素(1.受試者沒有真正的非直及橫截然劃分的習慣,2.文字結構的影響大於習慣)外,手與臂運動的生理基礎,可能是一個更重要的因素。在直橫不同方式的書寫運動中,究竟那一種方式同時最合於(1)穩定,(2)不易疲勞,(3)迅速等三個原則,我們尚缺乏實驗證據。關於以上諸端,筆者擬再擴大範圍,並改進方法,作進一步之實驗研究。

《詳全文》

Journal directory listing - Volume 1-10 (1956-1965) - Volume 10 (1965)

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Writing Speed of Chinese Characters in Different Directions Author: Chang Chun-Hsin

Abstract: